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回放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北京、杭州、洛阳、四川(广汉)、安阳五地媒体联合开展一次大型宣传活动,运用新媒体矩阵直播形式,融媒体解读北京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杭州良渚博物院、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围绕文明曙光、文字传承、文化瑰宝、文脉赓续,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图文直播

中华网考古文博特聘专家、中华文明讲述人:于成龙博士

2024-01-1119:31:54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中华网考古文博特聘专家 中华文明讲述人·于成龙博士

于成龙小传

2024-01-1209:19:50

于成龙小传

中华网考古文博频道特聘专家、中华文明讲述人 于成龙

文博专业研究馆员、教授,历史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博士著名青铜器专家,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

于成龙小传

2004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先后任职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副院长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教授现为安阳市文物局文化遗产与文物保护及考古研究专员。

于成龙小传

国家级重大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陈列”内容设计总体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

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陈列·夏商西周时期”项目负责人;

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题展“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项目负责人

国家重点专题博物馆殷墟博物馆专题展“子何人哉——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特展”策展人。

于成龙小传

建国七十周年献礼、国家文物事业十三五规划、国家文物局重点工程项目《中国文物志·可移动文物第七章“甲骨简牍帛书,文献文书符节印信,碑帖拓本,舆图历书”》项目负责人。

于成龙小传

2018 年 9 月,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指派,作为青铜器专家赴英国对圆明园流失文物西周晚期青铜器“虎鎣”进行真伪及其他情况鉴定。

发表《文物里的古代中国•夏商西周时期》《中华文明——文物精萃•夏商西周时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艺术系列丛书•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中国国家博物馆历史文化系列丛书•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及《甲骨卜辞菁华·气象篇》论著数十部(篇)

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的简要情况

2024-01-1209:24:35

1991年10月,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在殷墟花园庄东地发现一个甲骨窖藏坑,编号91花东H3。坑内出土甲骨1583片,其中有刻辞的689片,以大块和完整的卜甲居多。

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的简要情况

经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叶祥奎先生鉴定,该坑龟甲属龟科花龟属花龟种和龟科乌龟属乌龟种,该坑龟甲较现存这两类龟种属体态相比略大,反映了当时自然环境良好,气候相对温湿,其中的花龟可能为南方等地进贡而来。

H3甲骨刻字规范,异体字少,风格细小,工整秀丽,常见折笔字,不少笔锋较圆润,一些干支字写法具有特征。

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的简要情况

花东卜辞具有前辞多样化、多见占辞、用辞使用极其普遍、行款复杂等特征。而其最大的特点是占卜的主体是“子”,而不是“王”,大多是占卜“子”及与“子”有关的事情,“子”是商王武丁时期一位权倾朝野的重要人物。

主持阵容来了!五地联合直播“文脉千年回响”

2024-01-1114:37:54

“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引发全社会强烈反响。1月12日,北京、杭州、洛阳、四川(广汉)、安阳五地媒体联合开展大型宣传活动,邀您共同聚焦“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据了解,本次融媒体大型联动直播活动由央视频、封面新闻、潮新闻、掌上洛阳、安阳融媒联合出品;携专业直播团队、知名主持人团队、记者团队共同打造;运用新媒体矩阵直播形式,融媒体解读杭州良渚博物院、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篇章“探寻文明曙光”;安阳殷墟博物馆篇章“探寻文字传承”;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篇章“探寻文化瑰宝”;北京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篇章“探寻文脉赓续”。时间为1月12日9时至11时30分,总计时长约两个半小时。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历史长河,奔流浩荡;文脉传承,弦歌不辍。中华文明经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聆听贺词,凝聚力量。通过北京、杭州、洛阳、四川(广汉)、安阳五地联动融媒体特别策划“文脉千年回响”连线直播,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满怀对未来的信心朝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

五地联动!“文脉千年回响”走进安阳殷墟 探寻文字传承

2024-01-1110:01:05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首次“开箱”殷墟博物馆新馆?

哪些殷墟国宝将会上新

博物馆里居然有一本小王子日记

……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也是中国考古发掘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古代遗址。在殷墟诸多考古发现中,刻有文字的龟腹甲是重中之重,甲骨文是距今3000多年的文字,是目前所知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也奠定了我国现代考古学发展的基础。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1月12日,安阳将与北京、杭州、洛阳、广汉联合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共同聚焦“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安阳融媒团队邀请安阳市文物局文化遗产与文物保护及考古研究专员于成龙博士与主持人张小可,走进安阳殷墟博物馆新馆进行直播预演,带领大家现场探寻文字传承。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本次融媒体大型联动直播活动由安阳融媒发起,携手央视频、潮新闻、封面新闻、掌上洛阳联合出品,专业直播团队、知名主持人团队、记者团队共同打造。活动将运用新媒体矩阵直播形式,解读杭州良渚博物院、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北京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探寻文明曙光、文字传承、文化瑰宝和文脉赓续。

国内百余家媒体也将于1月12日9:00至11:30进行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文脉千年回响”探寻自信之基、力量之源

五地联动!“文脉千年回响”走进安阳殷墟 探寻文字传承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